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卖早餐的老大妈抨击当朝政治

卖早餐的老大妈抨击当朝政治

今天到一家早餐店吃早点,叫上一碗豆腐脑,三个肉包,只见店主的老妈麻利地拿起一个小塑料袋,正准备打包,我连忙叫停:“不用袋子,拿盘子装好了”。
她诧异地看我一眼说,“袋子是食品袋,保温又省事,干嘛不用?”
“我知,但要环保呀,环保部门强调少用塑料袋,我们要自觉遵守嘛。”我坚持用碗和盘子,不用方便筷。
“还环保?把我老家几大条污水河治好就谢天谢地了,要不然我们也不会逃出来!”老大妈说。
“你们老家几条大河都污染了?没人管?”我问道。
“是呀,沿河有很多人得癌症死了,各种年纪的都有,不能住人了!我们只能举家出来做点小生意哦。”大妈无奈地说。
“哦……是这样?能不用塑料袋就不用嘛,也节省点成本,袋子也要花钱买呀。”我说。
“是人命大,还是塑料袋大?这年头三岁小娃都懂!”大妈愤愤不平,“专门做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像个小娘们,没得见识!他们能做什么正事?我们找他们要治河,多少年了也没人管!老百姓苦哦!”
“政府不是说要生存要发展嘛,大力发展经济啊,他们能管这些大事?既没能力也顾不过来呀!”我悻悻然。
“这是生存是发展?我老太婆不懂,人都待不下去了,周围每家每户都死人,这些年怪病多,医不好,也没钱医,我一家不能就这样等死啊,反正我们都跑出来了,‘解放前’我们家也没跑出来过!”
“唉……我老家村子里也死了不少青壮年人哪,我老父亲也得癌症死了。”我黯然。
“你爹也病死了?到处在死人哪,怎么得了!我们家好幸运啊!活着就好!‘解放前’我们家交了租子还有老户长、村长、乡长管,他们还做点人事,现在交了也白交啊!”大妈说。
“这世道怎么了?要变天了!”我也悲愤起来。
“是的,一代不如一代了,小日子越来越难过了;小老百姓只能东跑西跑,像逃难啊,过去躲兵荒,现在躲灾难,何时是尽头啊!”老大妈茫然地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