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反大失业,反假招聘,应届生意欲大游街,不惜进监狱干活

反大失业,反假招聘,应届生意欲大游街,不惜进监狱干活

左邻小李大学毕业快半年了,一直没找到工作,家境不宽裕的他,这段时间为找工作花费尽五仟元,父子俩之间的话越来越少,母亲总是说他太挑剔了。
个中原因,自尊心很强的小李,总是不想明讲。他哪里是挑剔呀,是找不到工作!人才市场人山人海,未曾应聘,早已挤得满头大汗,一副行头,也渐失光彩;好不容易找到看中一个岗位,却是几十人竞聘争抢,甚为艰难,试用期工资还不超过一千二百元;这种时候,招聘单位挑剔得很,往往也不用应届生,多数单位只是礼貌地收下简历,就没了下文。
前几天,小李苦闷,到我家来下象棋,我于是心照不宣地陪他下了几盘棋,一向棋艺不错的他竟连连败北,便推了棋盘,准备道别而去;我再三挽留,想宽慰他两句,他于是道出了此番心事。
一向斯文的小李大吐苦水,去了几家单位面试,大都是小单位,公司不提供吃住,要到附近租房,一月下来,工资只够房租和吃饭。他说有一家公司,业务交通费还要自己垫付,月底才能报销,更气人的是还要与业绩和级别挂钩,不能留下的人交通费自己买单了!上班还可能亏本啊!
“我在人才市场,碰到不少同学,他们和我的处境差不多,据同学们获得的信息,有很多单位出于政府的压力,搞假招聘,半个月来一次,岗位一大把,收完资料就走人,没了回音!就这样愚弄我们啊,现在我已在家呆不下去了,不想看我父母的老脸,怎么办啊?”他说。
“你同学们都一样啊,现在全国大失业呢,前就业部长说去年至少是2.5亿人失业,我看今年是4亿多了!你先潜伏一段时间嘛,经常与同学们走动一下也好过一些,可以调整心态的”。我安慰说。
“还说同学呢,我都不敢去了,他们几十人在一起策划搞什么反失业大游街!还邀我加入;我工作无着,父母焦虑,我进去了父母不急死才怪!我都不敢想我参加游街后的结果!”他焦躁不安地说。我惊讶:“是吗,因怕死,直到憋死你自己?”
小李打开了话匣子,他说道:“听说各地学生都在酝酿发起反失业大游街,不只是我们大学同学;我常想,如其等死,还不如闹一把,现在喝一口水都要钱,谁来帮你?要真是进了监狱,一切都解决了,虽不自由,总算解决了失业和生活问题;现在一钱不名,还真不如坐牢!哎,左右为难啊,不游街也无法面对现实,日子怎么过呀?参加后也无法面对我那可怜的老爹老妈!”
“哎,想想也是,隔壁老胡,原是某公司副总,前半年就失业了,一直待在家里,老婆从不工作,整个是一家庭妇女,一家三口,都靠他养,这下咋办?原来他还经常来串门,现在很少看到他身影了,倒是不时从家里传来吵架声,可怜的老胡啊!”我叹了口气。
“这日子真是没法再忍下去了,政府只管房地产和股市,从不扶持实体产业,我们上哪儿找工作?能从哪里一下子冒出那么多企业来收留我们?而且企业也不是一年就能长出来的,真是越想越绝望啊!”小李激愤难平,他又接着说,“反失业游街也好,杀富抢劫也好,人总是要活命的,你不搞别人搞,总之比没事要强,大不了进牢房,也不会比现在看家里人脸色难过!况且我也不好意一直啃老了!我同学中不少也持这种破罐破摔的想法。”
我原以为只是我一贯反对亡国政权,现在,人民自发自愿起来反抗的还真快,看来人民还真是不善于隐瞒自己的观点的,这就是人民的直率与可爱之处!民意不可违呀!我此时才真正体会到,如果谁想害民,叫人民活不下去,那么他离死期也就不远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