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独立的媒体是决不拍马屁的!负面报道是它们的主要职责!

独立的媒体是决不拍马屁的!负面报道是它们的主要职责!

独立的媒体是什么样子,我在中国大陆没有见过,但我有一些同事是外国人,于是我就请教了他们,下面是我从外籍同事们那里获得的有关独立媒体的描述,不知是不是这样,今不揣粗陋,拿出来请生活在海外的华人指教一二。

1、 自由媒体是一个独立的机构,都以自由民主人权为宗旨,虽然选择的行业有所不同,但基本精神是一致的;
2、 独立媒体可能各有政治倾向,风格各异,甚至代表一种新思潮,但不会强迫其它人与之相附和;
3、 政府也有自己的媒体发布信息,它发布后的结尾都声明代表政府的观点,有个人观点在媒体中出现时,也声明只是代表其本人的观点,不一定代表本媒体的观点;
4、 私人经营媒体,可以有自己的风格与政治主张,但不能背离宪法规定。
5、 所有媒体都不会赞美政府的功绩,否则它们就会被质疑背离了自由媒体的准则:监督政府是媒体的基本要务。你可以同意或不同意政府的观点和政策,用词且都是中性的——同意或反对;但你不能赞美,批评倒是可以,因为这是媒体的天职!
6、 媒体是替人民监督政府的另一双眼睛,尽管各种媒体五花八门,但它们都从不同的侧面来挑剔政府的观点和行为,从各个方向来预防政治的偏向;当然政府也可以不听,媒体也可以呼吁人民反对。
7、 没有哪个民主政府敢说媒体是不能报道所谓的负面新闻的,而是说这是他们的权力。
8、 政客可以大骂媒体,可以抨击媒体观点,但不可能剥夺媒体的问责权。政客必须自觉自愿地接受媒体的监督。
要是哪家媒体胆敢为政府歌功颂德,那它绝对难以被大众认可,人民会讥讽它,它也会在众多媒体责难的口水中被淹死掉!
这就是民主政治生活中人们心目中的独立媒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