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记忆深处的故事

记忆深处的故事

1987年,应父亲的要求,我放弃了留校任教的名额,大学毕业后分回到家乡——省重点国企监利纸厂,立志做个有真才实学的人;为了积累经验,我主动申请下到生产一线去当见习生,实地跟工人四班三倒;
由于企业较大,当时个人生活条件很差,单身宿舍房间没有桌椅,厂里也没法暂时解决,轮休时回家,父母问起厂里的情况,我只是随口提起了这事,也没往心里去;
半个月后的一天下午,父亲突然来厂找我,他说帮我打了一张桌子,还有一把椅子,带来了,在厂门口;我当下眼睛湿了……
我知道,那时交通不便,一桌一椅60多斤,哐哐当当,从家里背到镇上的车站7里路,又从县城下车经三里路,扛到厂门口,多不容易!在我印象中,一生怀才不遇、心高气傲的父亲从没这样为他人出力过;父亲身体不好,担任着小学校长,有时晚上还要与别人合伙下湖打鱼,补贴家用;
在我愣神的当口,父亲说:你宿舍在哪,我帮你放好还要回家。这样父亲又坚持把桌子扛上五楼;
我留父亲吃晚饭,他说:不用了,我要回去了,说完他头也不回沿长江防洪大堤走去;我问父亲,您怎么不搭车?他说四个多小时就到家了,也省几块钱;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我伫立久久无语……
后来我才知道,父亲为了请人打这套价值六十多元的桌椅,半个月来,天天晚上出去打鱼,也很少抽那两毛钱一包的烟了;然而八年后,我却不得已离开了那片曾经奋不顾身地拚搏、曾寄托着热望的土地;
这份答卷,又勾起我已然尘封的隐痛,养儿方知父母恩啊,可怜天下父母心!父亲已离我远去十多年了,可他为什么一直常在我记忆深处?因为如今一事无成的我,空怀民主理想,浪迹天涯,愧对望子回乡出力,却不得其愿而逝去的父亲,仿佛他无时无刻不在刺痛我的心,我无法逃避亡魂的拷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