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民主既非资本主义朋友,也非社会主义的敌人

民主既非资本主义朋友,也非社会主义的敌人,她是公平正义的机制

经常上网,看到志士们不遗余力地传播民主,甚为感动;网络文章,“民主”字眼更是铺天盖地,致使很多青年网友产生了逆反心理:甚至一谈到民主,就认为它是资本主义制度的标​签,民主志士们是崇洋媚外,是在替洋主子办事(其实大都没接触过洋人),是在叫嚣要走资本主义道路;因此我有必要专门对“民主”一词进行剖析,让网友们知道真正的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

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马克思一生对人类至少有三大卓越的贡献:一是《资本论》,对资本家攫取剩余价值的原理作了精辟论述;二是发展了辩证唯物主义,详细阐述了唯物论,辩证法​,矛盾论(对立统一,否定之否定规律),真理论;三是历史唯物主义:劳动创造人,人民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主要力量等;顺便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趋势作出伟大的预见: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大同世界。

其中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中的社会主义,就是要求大部分社会财富为人民大众所拥有,而不是为少数资本家和统治集团所占有;这是全世界人民的强烈愿望,今天更加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今天资本主义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时候,西方国家才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其实早在自由化市场经济及其理论泛滥,西方社会不断自食苦果的时候,凯恩斯就提出了著名的​政府干预主义,力主政府进行宏观调控;凯恩斯学说深赋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它曾风靡一时;今天,欧洲人更是找到了凯恩斯的思想源泉——马克思主义;马克思的社会主义理论再一​次成为西方人的救护神。

庆幸的是,上述所有成果都是在反对禁锢思想的西方社会取得的;虽然马克思所处的西方时代并不像现代这样民主,然而现代西方社会的一切进步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实践,西​方发达国家都在马克思主义的浪潮冲击下,纷纷向社会主义过渡。虽然资本主义仍然主宰着当今西方世界,但这一次的大危机,教会了西方政治家和哲学家,他们再次认识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英明论断,马克思主义再也不只是某些西方学者认为的分析工具了。

然而悲剧在于:马克思在1883年去世的时候,并没告诉我们民主的法则,只是片面强调了暴力革命才能建立无产阶级政权,强调社会财富为人民所掌握并进行公平分配;没有指出​无产阶级政权运作的常态应是民主机制;也没有指出无产阶级专政容易导致个人崇拜或统治阶层的独裁专制;而恩格斯的议会民主也只是被视作无产阶级为争取权益的一种斗争方式,​没有专门论述民主法则;以至于中苏等奉行社会主义的国家夺取政权后,不知如何前进,以至于再次陷入另类的红色专制和独裁狂潮。
大半个世纪前,当时争取解放的人们,热血沸腾,甚至普遍认为:促使整个世界变化,只能依赖暴力革命!以至于对民主的追求被忽略了;这是社会主义建立后,又再次失败的根源—​—没有用民主机制来保障它的正常运行。

现在,西方政治家都认识到了:民主是抑制资本主义恶性膨胀的最好法宝;正是因为害怕人民采取极端方式进行革命,政府运作的各个环节才不得不让人民来进行有效的监督。这才预​防了资本主义操纵一切的潜在风险。

各国政要也认识到,贪婪自私的人性,驱使资本家无时无刻不想垄断一切,操纵一切,私欲膨胀的资本家最终会酿成巨大的经济和社会危机,破坏人类社会的生态平衡;因此政治家们​也在采取措施抑制资本家在金融领域的疯狂活动。

现代民主虽然来源于西方社会,但这一成果也不是幸得的礼物。它是多少革命人民流血牺牲换来的成果!它是马克思主义的革命运动对抗资本主义制度的产物,同时也为人类社会所共​同珍爱。

民主的出现和不断完善,使得资本主义人吃人的制度,向更加人性、公平、自由、民主的社会主义里程迈进;可以说民主既非资本主义的朋友,也非社会主义的朋友。
民主不是资本主义,民主更倾向于社会主义;人民要幸福地生活,必须保有一定的物质财富,这就要求大部分财富为人民所私有,所以私有制不代表资本主义;同样,大部分财富公有​,也会导致国富民穷,更会被权力机关以人民的名义窃为已有,当今的中国就是这样——官富民穷;所以公有制也不代表社会主义;民主(人民当家作主)会使财富最大限度地为人民​所占有。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要具体落实到公民应有的一切权利为每一个公民所拥有。

可以这样说,民主不是为别人,而是为人民自己的利益服务的;所以争民主是广大人民自己的事;如果你不是人民一份子,而是权贵利益阶层的成员,你肯定反对民主,因为民主是资​本主义人吃人金钱游戏制度的天敌,民主反对人间一切不平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