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民主基金与公平政治

民主基金与公平政治

“金钱不是万能,但没有钱万万不能”,这句话同样制约着民主政治。没有钱就无法开展民主运动,更不要说民主选举了。所以钱是民主革命和民主政治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不是光有钱民主事业就能成功的。
我们既要防止无钱的口号政治,也要防止金钱操纵政治,这真是个困扰民主先贤们的问题;为此,他们设立了民主基金会,以资助各种民主自由运动。但是现在的民主基金简直就是小菜,也不能用于本国大选了,倒是成了资助国外民主运动的专用基金了。美国各政党早就实行政党筹款了,政治献金则是政党筹款运动的一个附产品——政经地下交易。
有感于美国的烧钱选举,民主中国选举的筹款制度绝不能照搬美国模式,靠堆钱来打赢民主选举,这就不是公正的民主选举过程,只是形式民主罢了,更是变味的金钱选举了,民主选举决不能沦为财团和富人的游戏,所以我们还是要靠民主基金来控制各党派和个人的选举开支,以防止贫民政党和杰出的个人被金钱隔离在政治选举之外,归口管理是极其必要的。
各党募集的选举经费都统统汇入民主基金,不分任何党派,统一支配,防止少数政党以钱取胜而不是凭问政能力取胜。
以任何手段、从任何暗道流入的党派献金都视为非法,一旦发现非法献金,选举委员会即终止其选举活动,当选者应取消获胜资格。
所有党派参与选举活动经费,都必须经过预算后,从民主基金中领取,开据票据到民主基金会根据规则报账。
当然参选人想自掏腰包的,也要作出相应的规定,不能超过一定的比例,否则有烧钱选举,败坏选风之嫌,选委会应予以警告或制止。
进入下一轮的政党和个人可以续领民主选举基金,没有进入下一轮的队伍自动终止资助。
非选举年的民主活动资金另行申请,也可自费。
因总统、总理大多数只是政治领袖,任何人也不可能都是专业全才,必然不能全面了解所有行业的诉求,所以游说团的存在是必然的,但为防止这些人进行违法活动,要立法对其进行规范管制,并授权监察机构跟踪游说团成员,以防其与议员和政府官员达成幕后权钱交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