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读孟思义

读孟思义

孟子是王道学说的创立者,他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主张治国施行仁政,以义为先,以民为本,不与民争利,安抚百姓而王天下,非知兵好战而霸天下,唯仁者无敌;至于修身,则强调“知言,培养浩然正气,君子莫大于与人为善”;要有气节:“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就是他的王道理论;他多年与王侯们对话,其王道学说终不被用,于是愤而退之,与弟子们著书立说。
《孟子》擢乎国学(经、史、子、集)之子部,共七篇,前三篇是与君王们精彩的对话,充分展示了孟子的王道学说和雄辩才能,其浩然正气义薄云天!后四篇主要是与弟子的对话,都是政论文献精粹。《孟子》的文学艺术价值极高,被喻为中国古代四大浪漫文学之一——庄子、孟子、荀子、韩非子;
孟子堪称中国古代之革命思想家,我们都知道这样一句话:孔曰存仁,孟曰取义;“存仁”是修道,是克已复礼,服从王道秩序;“取义”则是行道,解救人民!是修道目的之所在,“存仁”者何所为也?孟子无疑是端正了目标,把握了方向——仗义而行,解民倒悬!他号召:要出乎浩然正气,救民于水火之中,讲求为政大义;其立场之坚定,锋芒之尖锐,言辞之犀利,亘古未有!
他问梁惠王:“以刀和政治杀人,有何不同?”其后则指明:始作俑者,其无后乎!
他对齐宣王说:吾未闻弑君之说,杀桀纣如杀一贼耳!何为弑君?又说:不与民同乐,就不算乐!
他拷问齐宣王说:四境之内不治,则如之何?——是不是要下台呢?
他首倡“民贵君轻社稷次之”的民本思想,他为人民除暴安良,前赴后继追求美好生活的壮丽斗争提供了理论武器;
他又是个先行者:齐王不按事先的约定来看望他,他也不去朝见齐王,并暗示齐王不配与之谈仁义之道,弃之!这在当时是要砍头的;
他反对立大志者死守刻板的教条,主张“夫大人,言不必信,行不必果,惟大义也” ;与孔子的“君子贞而不谅”相同,要不惜一切手段为民“取义”!
他告诫齐宣王时尖锐地指出:君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仇!
他对齐国大夫说:苛捐杂税,就象偷百姓的鸡!偷鸡既然不义,为什么还要等到明年停止不偷?现在就住手!
因此帝王们并不喜欢他,所以仅封之为亚圣;四书中,我本人则是最推崇《孟子》的;
读《孟子》、《战国策》,我们可以看到:在战国时代,士人对君王尚有议政权,甚至可以面斥君王,而当今之中共国,就连这一政治权利也被剥夺了!悲哉,中华!不知其倒退几千年矣!当今之中共国,既非王道,也非共和,而是继霸国之后的赤裸裸的暴政!与圣贤之道背道而驰的贼匪之道!
当今之中华民族,已沦为丧失脊梁的爬虫族类;这正是西方世界愿意看到的过程:——中国自毁之后,而人毁之,以减轻西方世界为实现民主大同世界而支付的成本;虽然达到了民主大同的最终目的,但华人却痛苦不堪,付出的代价是:只能以劣等民族的身份,哀鸣着爬进(而不是昂首迈进)民主的门槛,站在民主的墙脚根下,接受人道的救济;只能等待进化,回归人伦;只能为世界所不齿——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曾有一个脑筋急转弯的题目:孔子与孟子有什么区别?答曰:“孔子 把‘子’ 放在旁边,而孟子把‘子’顶在头上。”这就是我们最直观的发现!现在我们最需要的是革命的孟子而不是自修的孔子。
中华在自毁!民族在沉沦!我大声疾呼:立志于拯救中华民族的仁人志士们,好好看看《孟子》!它是被禁锢于国门外之西方价值观的雏形,古代中国之《社会契约论》、《正义论》、《万民之法》,它是正义力量的道德基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