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读诸子百家,辨中外政治哲学之优劣

读诸子百家,辨中外政治哲学之优劣

东西方人们普遍认为:老庄哲学代表了中国古代哲学的最高境界。如果说老子的哲学思想晦涩难解,那么去找庄子好了。庄子是老子学说最传神的阐释者,他的论著十万余言,注释形象生动,恣意汪洋,穿凿附会,脍炙人口,不愧为古代浪漫文学之宗师,如果读了庄子,即使你原来对哲学不感兴趣,也觉得妙趣横生——原来哲学不那么枯燥啊,它就是对困扰我们所有人生活的大问题的解释呀!
关于庄子,我们最常听到的是:鲲鹏之逍遥游,螳螂与黄雀,庖丁解牛,孔子与柳下跖的故事,但更多的故事如:尧帝与许由,狙公与与猴子,木匠与古树,倏忽与浑沌,河伯与海神若,灵龟与宋元公,圣人、小偷与国贼,人与影的挣扎,列子与物种变化,庄子与骷髅的对话,庄周化蝶,周宣王训斗鸡,孔子与老莱子、渔父,黄帝与广成子……等等,还有关于真人,至人,神人,圣人,君子等不同层次的完人描述,这一切形成了中国古代道家哲学的体系。
老子的哲学是辩证法。揭示的是对立统一规律。其思想当然是伟大的,创新是前无古人的。庄子的所谓真人,至人,神人,圣人,君子,都是指单一的个体。老庄所追求的是个体求生的最高境界。但其方法论是处静处虚,归于浑沌,绝圣弃智,绝仁弃义。提倡修炼个人,不求服务大众。他们有意割裂人们之间的联系:鸡犬相闻,死不往来。回归赤子的愚昧,这也是反对人类社会进步的,可以说,老庄的方法论在当代中国是消极的,解决不了问题的。他忘了人的社会性,阶级社会的残酷性,休想半刻安宁,事实上也是求之而不得。但在民主的大同世界是有可能实现的,没有人来侵扰你个人自由,你求道得道,求仁得仁,所以西方人称道老子的哲理。
孔子的学说是一部专门的精英学,即读书做官学。大多数人毕竟是讨生活的“小人”,成不了治国之才,过着普普通通的生活,但孔子一味地要求人们先读书学做官,从中淘出一部分精英,可是大家都去读书,误了生计怎么办?孔乙已便是书呆子的极端例子,很多人搞成了夹生饭。然而孔子的学说力求返古,恢复帝王秩序,用非常复杂的礼仪来规范人们,要求人们严格修身,服从等级,谨守责任,不强调权利,同样是反人性的。老子与孔子的共同点都是:重德轻利,作茧自缚。视人之大欲为洪水猛兽,他的继承者朱子主张存天理,寡人欲。这都是违反人性的。所不同的是一个求自然的辩证之道,避世保身。一个是求世俗中庸之道,入世生存,强调奉献精神。所以西方把孔子中肯地评价为伟大的教育家是比较准确的定性。
老子主张天人合一,无为而治,回归伊甸园。孔子主张个人奋斗,克己复礼。杨子主张个人第一,一切利己。墨子主张大爱无边,行侠仗义。孟子主张民本思想,铲除无道政权。鬼谷子主张权变至上,智谋造世。法家主张制度至上,集权术势……诸子百家的学说,就像盲人摸象一样,都摸到了“大象”之一部分,并没有人把这些信息描绘成“全象”——哲学体系,这是中华民族之大不幸!之后,中国长期处于各种学派相互攻击,借助王权谋取优势的状态,很多派别先后消亡,也没有出现一些大圣来整合这些宝贵的思想,以至于2000多年后,当代中国又转而只承袭马克思主义一派,陷入非此即彼的专制主义的狂热和偏执,使中国仍然穿行在黑暗中,这是中国悲剧漫长的原因之一。
是不是儒家制定的过于奴性化的下跪规矩,束缚了思想巨人的出现呢?我们百思不得其解,这种虔诚的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君不见,在全国各地庙堂祈福的仪式上,在沿街乞讨的行人中,在被屈辱的群体和伸冤的队伍里,不时可见屈膝的灵肉。我们的政治家和民法起草者,是否应考虑立法禁止这种行为了,一个习惯了爬行文化的民族,如何能产生伟人甚至巨人呢?
西方人一直怀疑中国人的抽象思维能力,而佩服中国人的形象思维能力,有人把它归究于中华民族漫长的封建统治打下的奴印太深。有人把它归究于中国B型血人口比例过大,情感过于丰富,过于漠视理智、原则和常识。也有人把它归究于中国人脑容量太小,思维能力受限。还有人说中文的方块字定式,制约了中国人的思维创新能力。那么怎样解释古代中国的一个个伟大成就呢?显然有些是牵强附会的!现代各种信息综合表明:华人的智慧在世界范围是超群的,几乎没有其他任何一个民族,比中华民族更懂得生存之道。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现实的中国:老子,孔子,孟子,墨子等诸子百家的思想在当代中国受到如此热烈的讨论与学习,原因有三:当代中国已豺狼当道,道德沦丧。人们精神荒芜,寻求摆脱内心的空虚,这是其一。其二,血魔政权的欺世共产论破产,已沦为少数人——统治集团的共产主义,民间商业的资本主义,教会结构的封建主义,黑帮和一些无良企业主的奴隶主义……其最初理想已经变成一场不折不扣的大掠夺、大窃国,大沉沦运动,它们只好转而执古人哲学之一端,采取崇古的愚民哲学来麻醉人民,以适应目前中共国并存的各种社会制度。其三,为了免遭灭顶之灾,逃避清算,血魔政权千方百计维护暴政专制,它们封锁了西方民主价值观在中共国的传播,实行了新闻和网络审查制度,肆意歪曲和诋毁西方舆论监督的民主制衡制度,炮制虚假新闻充斥各种传媒,以掩盖社会真相。多年来一直用所谓“中国模式”的模糊说辞来阻止民众的觉醒,对抗西方正义和民主的传播。民众疑惑不解,只好自觉自愿地转而发掘故纸堆,从国学中寻求慰藉,以图自我拯救,未曾料到又跌入封建陷阱。——这就是当前中国的复古热潮的真正原因。可见腐朽政权也不乏苟且偷生的阴毒狡诈!
如何保障人的权利,又做到和谐共生,不阻碍人类社会的发展呢?答案就是民主!它是以尊重人性为基础,它是基于人性自私的观点开始设计社会制度的。也就是说,人类个体的活动无时无刻不是在改善自身及其周围的生存状态,以满足自身的需求。任何存天理,灭人欲的哲学都是不可能被人类所接受的。人类社会经历了无数次腥风血雨的斗争,最后在西方世界找到了答案——民主机制。它致力于个人利益(个人与他人双方面)的最大化,也保证共同的游戏规则的公正严肃性。
总之,杨子的个人第一,墨子的行侠仗义,孟子的民本思想,孔子的个人奋斗,仁爱忠恕,老子的个人自由、政府少干涉主义,法家的制度至上,在西方民主体制中都得到了兼收并蓄,均在民主,自由,人权的旗帜下实现了有机的统一。
所谓个人利益:即个人需求,人们的五个方面的需求:生理,安全,情感归属,社会尊重,个人理想的自我实现。——这就是人的正常欲望。
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人的自我需求,必需有共同的价值观和游戏规则,一旦建立健全,不得违反规定——
强调和保障个人奋斗,同时用多次分配(公私两套体系)来保障弱者的生存,防止社会动荡不安。(兼爱)
用民主机制来完善制度,来保障自由和人权。任何人只要征集到一定数额的人员签名,就可对不认同的法案申请司法重审,并可采取陪审团的形式,制衡法官操纵司法判决。
强调个人自由和权利,但不要损害他人自由和权利。多数人不能经由民主侵犯少数人利益,众议院多数通过的议案,参议院、总统和独立大法官还可行使否决权(即防止民主民碎化、平庸化)。反之亦然。少数人不能经由民主代议制侵犯多数人利益。赋予人民游行、集会、示威、罢工、中期改选的权利,以防止民主选举的议会和总统上台后演变成专制政权。
一切规则基于公平、公正、道义至上的原则。民主,自由和人权是相辅相成,相互制约的关系。
民主的根基是服从:一切共同的游戏规则一旦形成,必须成为大众的价值观而自觉遵守,自由不能损害民主,也不能通过民主方式剥夺人权和自由,自由和人权受宪法保护,自由和人权也不能破坏大家表决通过的制度。一切让游戏规则办事;你可以游行示威,发表政见,但你还得尊重权利;当然全国大部分人民都反对了,总统不能忽视民意,不然就可能要到国会听证,接受国情咨询。甚至遭到弹劾,下台。
民主必须是超越国界的普世价值观。因为世界是相互影响的。面对愚昧、野蛮、残暴、独裁、专制所造就的捆绑型、疯狂性、破坏性实体,民主作为文明的新生的自由体,是脆弱的,开始时是不堪一击的。只要是稍有历史知识的人都会清楚,这一现象在人类文明的进程史中得到过太多的验证:北方野蛮民族统治了南方文明社会,东方野蛮民族迁移时征服了西方。——亚述占领巴比伦,斯巴达战胜雅典,罗马战胜希腊,哥特人征服罗马。维京人统治英格兰,蒙古扫荡欧亚,俄罗斯战胜法、德……蛮族人崇尚的是血与火,残与暴的丛林法则。对此,西方社会有着清醒的认识,所以民主必须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价值观,因此民主世界要求以罗尔斯的《正义论》,《万民之法》为最高准则:不是黑暗吞噬光明,就是光明驱逐黑暗,这就产生了旗帜鲜明的民主干涉主义(布什主义)——新的替天行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