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王安石和朱镕基变法的失败昭示了什么?

王安石和朱镕基变法的失败昭示了什么?

北京奥运开幕式和闭幕式,中共奴民见到了最不想见的几个走私、腐败巨头——还垂而不死,却没有看到人们想见的前总理朱镕基;网民们纷纷发文求证,表达思念之情。
他为什么不出来?有人说他一出来就闭目养神,看不惯现状,让当政者难堪,还不如不出来;有人说他不屑与那些腐败头目为伍,不想与他们坐一条板凳,免得血压升高!想当初,要把100口棺材中的99口送给这些人,结果大话说过了头,一口都没送出去,反倒把预备自己去陪葬的一口先用了;“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巾”!这些人还活得很风光!眼不见心不烦,干脆不出席什么会了!要么是良心不安,没有兑现诺言,没脸见人民群众;要么是太过自信,结果被暗算,没能完成改革大业,一直生活在悲愤之中……
中国人民是何等的宽容与善良!是何等的善解人意啊!哪怕是现代专制政府出那么几个有德少才的政治大炮,人民都心怀牵挂,无不惦念!他的语录还在人们耳边回响——
“改革是闯地雷阵,纵使前面布满刀山火海,悬崖峭壁,我都义无反顾,赴汤蹈火,万死不辞!”
“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不惜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有人说我朱镕基只会拍板凳,骂娘,我引用古代清官的一句话来说:“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
“改革遇到了阻力,增加了人民的痛苦,我不求人民说我有功,只要人民说我朱镕基是个清官,我就满足了。”
“我是个思想单纯的人,不懂得搞政治(阴谋),只能搞点学术,也许是造化弄人,让我走上政治之路。”
不错,朱容基的思想太单纯了!他的人格有点像王安石:有正气,很清廉,很执拗,很孤傲,不结党;是个著名的“拗相公”,但王安石喜欢撂挑子,动不动就罢相,使命感不强;而朱镕基则不同,自信执着,坚定不移,让利益集团相当难受,直到被联合暗算出局。王安石变法不触及根本利益,他的青苗法获得成效,而得罪地主官僚的徭役法,税赋法则受阻;罢相后落得逍遥自在,不问政事。又有人送他“王圣人”美名,不知是挖苦他还是说他不负责任;而朱容基则要杀贪官,那还了得,大家不整死你算便宜你了!哪一项都跟你老朱唱对台戏!老朱至今还悲愤不已——可恨哪,自己只是三把手,控制的资源太少,才会被落得如此下场!
在民主成为普世价值的今天,我们不能去苛求王安石们,跟帝王打工与自己当老板是不同的,但不能不苛求朱镕基们,朱容基起码也是老板之一啊!历史已给政治家们太多的教训,不管是王安石,商鞅,还是孔子,都陷入了思维的怪圈;纵观中国历史,还是老子高明,孔子在苦闷时曾去求教,老子说:你总是试图循着先王的脚印去解决现实社会的矛盾,那自然是行不通的,用王道去规范王道,从历史的故纸堆里寻找答案,哪成啊?
这就是说,我们必须打破封建专制的樊篱来建立新的政治秩序,才能解决现实社会面临的危机,而现实的西方世界有着几百年民主的成功经验,这是孔子时期所不可能有的借鉴之道啊,然而朱镕基们却视而不见,还在专制体制内跌跌撞撞,苦苦挣扎,这不能不说其政治智慧与勇气极其缺乏!我们能不苛求朱镕基们吗?
朱容基们读不懂历史,也读不懂政治!很自然地,他的住房改革,国企改革,教育改革,医疗改革,金融改革等良好的愿望,无一不被腐败集团和国际投机商所利用,最后苦了人民!他的真情告白、豪言壮语,最后都成了人民嘲讽的靶子,人民理所当然要责骂他:不是单纯,而是太幼稚了,没有预见性,缺乏洞察力,猛打猛撞,最后都被腐败集团获利,反把人民推向深渊……
没有民主、自由、人权的政治机制来保驾护航,一切改良运动都将失败,这就是朱镕基变法失败给我们的启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