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精神思想境界高远的人类才能摆脱并超越宗教

精神思想境界高远的人类才能摆脱并超越宗教

写这个题目的时候,就知道会深深地冒犯各类虔诚的教徒们,但是伟大的思想家尼采和哲学家康德近一个世纪前就已经侮辱了上帝。尼采还向世人宣称:“上帝死了!宗教是穷人的道德,信徒是宗教的奴隶。”是啊,如果没有他们来启迪我们,面对强大的教徒世界,我们也许至今不敢有勇气说出自己真实的想法,所以我个人相当崇敬尼采和康德。
《中庸》有云:“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为了追求真理,人们各修其道,当然就形成了各种教派,也会有教派逐渐偏离或发展了教义,比如道教偏离《道德经》,基督形成三派,伊斯兰教分成几派,佛教也分化出好几种,法轮功也自称最能代表佛陀;所以当今世界还是一个宗教世界,大部分人还信仰着各种各样的宗教,甚至还是虔诚的教徒。很多伟大的科学家和学者也没能摆脱人类宗教的超强吸附力,在非此即彼中进行选择,林语堂先生曾说,基督教比儒教深刻;爱因斯坦曾说,佛教比基督教博大;还有人说伊斯兰教比其它宗教更重视公平,道教比儒教超脱。
事实上是不是如此呢?本人各有涉猎,但不敢深入,怕沉迷其中,只把它们当作求学的素材。人们自觉肩负着治国平天下的理想而实践儒教,因想成为超人而遵循道教,因人间痛苦而遁入佛教,因信仰真主而皈依伊斯兰教,因上帝抽走了智慧而抓住圣经。
我个人感觉:所有的宗教均强调宽恕,忍受,博爱,均强调能为迷茫之人提供精神、道德、智慧、力量与最后的归宿;儒教注重培养治世精英,道教强调避世成仙,佛教展示生死轮回,因果报应,融入了辩证的大宇宙观;伊斯兰教则尽显教条,基督教则昭示深刻的寓言。在现实世界,我们还看到更多的教派之争,甚至是教派战争,教徒们并没有得道,而是陷入了更加严重的宗教偏执与狂热之中,甚至于阻碍了人类的进步、和平与思想解放。
现实生活中的寓言还揭示出神的残忍邪恶性——在一部不知名的电影中,教皇一面对惨遭贵族军队屠杀后的幸存者们布道说:“仁慈的上帝教导苦难的人们,学会宽恕,忍受磨难,爱一切给予你机会重生的人们,也许他们是刽子手,爱你的敌人吧,他们也会把你引向天国……”而另一面,教皇对派兵镇压了人民的元老院院长却布道说:“上帝的子民们,在神的指引下,不论你们干了什么,仁慈的上帝都会宽恕你们,去吧,干你们想干的一切,上帝是仁慈的……”这不是明晃晃的助纣为虐吗?可见教会成为了统治阶级屠杀人民的安抚工具,它打着上帝的旗号,有效愚弄了广大教民,及时浇灭了人民复仇的怒火,同时还为统治者再次屠杀人民提供了教义上的支持!
尽管如此,现实世界仍然离不开宗教的安抚与引领,这对于政治家来说尤其重要,西方国家的总统们在宣誓就职时,就手按《圣经》,对天盟誓,才能赢得更多民众的价值认同。因为政治家们也要借助宗教的感召力来改变现实世界,因为人类并没有足够的力量与智慧来掌握未知的宇宙和自身的命运,人类还太缈小,还无法解决所有问题,包括抗拒生死,宗教则应运而生,成了大部分人类脆弱灵魂的避护所。萨特说“存在就是合理”确实是一种深深的无奈。
毛泽东不信宗教,他砸毁了中国的一切宗教与迷信活动,结果中国人并没有获得解放思想,开始了以毛泽东为中心的新的造神运动,当毛泽东在人民心中的神像坍塌的时候,皇民的精神大厦也轰然坍塌,失去了敬畏与自制能力,转向了纸醉金迷,声色犬马的拜金主义和放荡生活,中国人从一个荒唐转向另一个荒唐。
我本人并不迷信一切形式的宗教,正如题目所言,想独立追求高远的精神与思想境界,六四先驱王军涛博士在婉拒基督世界的邀请时则表达得相当圆滑:“还没有达到基督的境界。”实际上他借用了孔子的礼道——敬鬼神而远之,不知生,安知死?不知人,安知神?不语怪力乱神。高啊!只是本人喜欢探求真相,个性太直率了。
本人目前只想做一名自封的“人民思想家”,如有造化,还想成为一名政治家,在我心目中,伟大的政治家远重于伟大的思想家,因为伟大的政治家不单是杰出的思想家,哲学家,更是经济学家,身体力行的组织家,指挥家,行动家,实践家,他是社会变革的领导者,临门一脚的英雄豪杰,他能够成就一番造福社会的伟业;政治家为了实现政治抱负,更要在道德、法律和权谋上进行必要的冒险,同时还要受到世俗的道德和法律的追究,太难成就伟业了!然而权力赋予的行政遂道,能让政治家们敢于放手一博,绕过世俗的羁绊和纷扰,通过“时空遂道”将世俗的人类快捷地送达这些人认识不到,却不能不到的幸福彼岸,那样人类的精英们也就含笑九泉了!罗斯福总统不就隐瞒了珍珠港事件的情报吗,最后他促使美国民众抛弃了浅薄的孤立主义,加入了欧亚反法西斯阵营,还避免了美国的覆灭。
相比之下,思想家、哲学家们要单纯得多,生活在斗室的痛苦煎熬之中,只要能提供振聋发聩的思想和理性的产品给人们更新观念就行了,理论并不自成体系的尼采们的思想火花,时刻照耀着时代精英们不断前行,而他不必在乎世俗的民众领不领情,这些人仍然沉迷于宗教的抚慰之中不想自拨。对于政治家来说,这并非是绝对的坏事,人类短期内不可能摆脱这种现状,平民政治与精英政治并行不悖,但政治家们还要忍受现状,还必须在这种复杂的环境中推动社会前行。
有一些“理智”的网民们时常谴责本人的思想和文章充满仇恨,缺乏博爱,这不公道。宗教只片面强调博爱,宽恕,忍受和抚慰,这并不能阻止邪恶势力的残暴活动,相反恶势力还利用宗教来禁锢教徒的反抗和正义的回归。人们不妨想一想,如果没有对人类和正义的大爱,哪有嫉恶如仇的大恨?没有渴望拯救人民的理想,哪有不择手段的抗暴策略?没有对和平幸福的追求,哪有惩办恶魔的生化武器问世?无辜的民众总不能无条件地拥抱邪恶与残暴吧?
圆熟的处世哲学《菜根潭》也谈到,长期嫉恶如仇,也会造成自身的伤害及性格的扭曲,谁不知生活在痛苦之中是何等滋味?身怀大义的仁人志士们并非草木,不知爱惜自己?我也曾因为天天强烈反对暴政,不断振臂呐喊,而现实却非常残酷,孤苦之中也感到厌倦了,有时心想这一篇可能是我最后的文章吧,但是天天有噩耗传来,天天有宣传在忽悠国民,中国民生并不是在改善而是在恶化,良心就不得安宁,忍不住奋笔疾书,投身抗暴!
我们多么希望能有“待到山花烂漫时,它在从中笑”的逍遥时光和思想境界呀,但非常遗憾的是,中华民族并没有这么幸运,孟子的理想并没有实现,老子的后人们实难逍遥。
凌晨三点,有感于电视剧中宗教的忽悠,思绪万千,为了安抚灵魂,闪烁的思想火花又催促我写下了这些不羁的文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