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民主是目前最好的政治制度,民主又有哪些缺点?

民主是目前最好的政治制度,民主又有哪些缺点?
用路径追溯方式来思考公共问题——民主的启蒙

要解决社会管理,首先要解决要不要政府这个问题;为什么要有政府?广大民众都田间地头,工厂矿区,商业场所,院所机构等等各行各业,各个岗位学习、旅行、劳动和工作,那么就会衍生一大堆问题无人领头来解决,比如劳动成果交换,利益纠纷,经济结构平衡,老弱病残怎么帮扶,行业竞争力,国家竞争力,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国家安全(国家尚未消亡之前都要考虑),失业问题,各种游戏规则等等,总而言之,最后归结为安全、公正与效率这几大核心问题,那么就需要一个有公信力的机构来处理这些问题,政府这个公共管理机构就应运而生,就像人必须有大脑;怎样保障政府能有效地解决各种问题,政府的各个职能部门也随之设置出来。
那么怎么才能促使政府能公平公正高效地解决问题呢?每个人都在思考。
1、你和我一样都在忙于工作,大部分精力都花在劳作上,那么我们就要推举你认为合适的人来专职管理并牵头组织管理队伍,处理大家的事务,并支付报酬,双方约法三章。
2、为什么不能所有的公务机构人员都要通过选举呢?一是管理队伍庞大,一个地区,几千公务员你不可能个个熟知;二是成本太大,光印选票就堆积如山了;三是海选的公务员都是民选,造成互不服从;怎么办?当然只能选一个头头出来组建执政团队。
3、这个公务员首领怎么产生:一是要他本人热心并献身于公共事务,并有自己的见解和施政纲领;二是还要有备选人员,民众不能只有一个选择;让几个候选人相互PK,才能投票决定,少数服从多数;三是他是本服务区人员,是成年人;四是个人综合能力评价:德、能、勤、绩等四大方面;
4、民众怎知这些候选人的底细呢,新闻媒体,社会舆论都会予以曝光;
5、我们都在埋头苦干,不能时时刻刻去过问公务机关,总是担心:如果选上的人不行或滥权,他想安排人们认为不合适的人员进领导班子,怎么办?后悔还来得及——那么就选一些议员来审批他的提名,监督他;这叫“代议制”,必要的时候罢免他(政府官员均可罢免)!
6、如果这些议员也不行,还与政府部门勾结,怎么办?那么——A、我们就先规定新闻媒体自由独立,不能隶属于权力机关(议会和政府),且权力不得干预,警察还要进行人身保护。B、检察独立调查、司法独立裁决,或可判决公务员有罪,或法案无效。
7、如果行政、议会、司法、媒体都不得力或失语,怎么办,那么就要先在宪法中规定人民有集会结社、游/行示/威权力,议员们就要根据民意向执政者施压,变革;不得力的议会也要进行中期改选(美国的议员任期四年,四年中还改选一次,不行的下来)。
8、有接近内幕的人知道了政府官员和议员的丑闻,怎么办?兜出来!另外民主政治哲学不可能永远停滞不前,需要突破现状,会有各种主张,信仰不断问世,推陈出新,怎么办?所以要出版自由,政治自由,人民有指责政府的权力,只要不是辱骂恐吓暴力行为,不用承担法律责任。
9、多数人经由民主侵犯少数人利益,比如议会表决结果对少数人不公;或者议会为利益集团操纵,表决通过了对老百姓不利的议案,怎么办?——总统否决,司法驳回,人民游/行示/威。

上述民主模式是现在比较先进的政治模式,我举例说明的是总统制,当然还有首相(总理)制,首相议会制,议会制等几种政体;人们可以看出,它还是不完美的制度,但它的机制是自主变革的,可以孵化出更好的制度。下面就谈谈民主的缺陷
1、民主的公正与效率:这是民主与专制的论战焦点之一。民主公正,但效率欠佳;专制黑暗,但效率较高。
家天下一人说了算,特别是战争决策快,但不代表人民;另外,破坏性事件奇快,上下官员好处均沾,各大部门行动迅速;比如发生在各地的恶性强迁案件,掠夺家产,虽死人发火也照样火速推行;但惠民好事却又官僚主义严重;议会民主:一个话题要经过民主程序,进行冗长的辩论,表决,往往还要休会,决议还可能是错误的,总统否决,又要商议,导致贻误战机,行动迟缓。林肯时期,议会一场辩论三个多小时,南方军队快攻到门口了,结果有人扔了一只痰盂,辩论被破坏才得以结束,闹出了历史笑话。广东书记汪洋今年初也曾说专制的效率高!
2、民主容易选错人 美国政府的经济问题也没有解决好,出了大危机!小布什就是这样,光有正义与理想,却缺乏治国和战争决策能力,人民八年也没能更正这个错误;相反日本更换领导人又太快,导致政局不稳。
3、民主的精英政治 精英政治过去叫贵族议会政治,第三任总统杰斐逊是精英政治的倡导者;财富都集中在少数人手上,他们财大气粗,亲自出马或派代理人参选,选举起来穷人拚不起,所以民主容易变成寡头政治,为少数精英利用。寡头政治控制了国家;如果寡头有理想,国家还好,寡头太贪婪,那麻烦大了!现在俄罗斯和菲律宾就是截然相反的两个寡头民主国家。俄罗斯搞得好,菲律宾则很乱。
4、民主的平民政治 平民政治易导致民碎化,即庸俗化;美国第二任总统亚当斯就是平民政治的倡导者;大部分百姓毕竟不知内幕,比较纯朴,修养慧根尚浅,特别是外交、国家安全、国际资讯方面,容易被少数人利用操纵,怂恿起来闹事,弄得不可收拾;台湾民主和巴尔干半岛就是如此,社会撕裂,一半人变成暴民,恶意攻击,失去了理性思辨能力。整个社会陷入动荡之中,民主搞得人民一刻也不得安宁。
美国经历这么多年的民主洗礼,有效地解决了精英政治与平民政治这个问题,现在回归理性了。
5、民众有让政党轮流坐庄的情结 民众的平衡心态导致政党轮渡坐庄,以至于好的候选人被排斥掉了,小布什与戈尔,马英九与谢长廷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都因为本党当政者的丑闻而被民众情绪化抛弃;历史留下了说不完的遗憾!如何避免这一缺陷,也是一个课题。
6、民主官司多,时间耗费长,政府事前预防能力滞后,有待改进;美国人就是如此,动不动就到法院。但其它欧洲民主国家可能要好点,恶意违法的会有不良记录,并在各种活动中受到严格限制,所以迫使刁民不敢视打官司为儿戏。
7、私有制容易伤害民主 大部分民主国家实行资本主义,雇员不是主人,经营管理过程没法民主;一个企业就是一个小王国,私有制让企业成为民主的死角,虽然有各种法律帮助弱势群体,工会的保障也只限于群体利益和劳资纠纷,众多的私有制企业实际上也就是无数独立王国,企业主一句话说了算,没法箝制。企业因一人而荣,或因一人而衰,对社会生活的破坏作用不可低估。
8、民主并不能有效抵御金钱的控制,美国金融和政府就是很多是资本家花大价钱推选出来的代理人,在帮利益集团说话,所以私有制中财团寡头对民主的危害尤其严重;多次金融危机都是政府管理失控的恶果,政府为什么失控?财团代理人渗透到国会和政府部门中来了也!
但是,不管怎样,民主与专制不可相提并论;民主开启民智,不断超越自我;专制室息民智,最终导致沉沦。用一句流行语结尾:民主不是万能的,没有民主是万万不能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