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家族制实为分封制,资本制催生众王国——回击龙永图论道贵州

家族制实为分封制,资本制催生众王国——回击龙永图论道贵州

本文观点导读:否定私有制,并不是否定个人财产,而是说社会财富不能私有化;财产遗传不能任其膨胀;同样,公有制也不能说你的财产就是我的,或者是社会大众的,而是说社会财富公有。
龙永图继以“刁民论”敌视正义之后,今天又抛出了“拥护家族制”的谬论。他在贵州《论道》栏目作为嘉宾主持时亮出这一主张,随后他又补充说:家族制是中小企业最好的体制。
我不否定家族制是民间创业过程中的普遍现象,但把企业成长过程中常态化的经营管理也硬性地认定为家族制,还不如说某党带头打下天下就理当一党霸天下一样;如果不把龙永图的谬论上纲上线定性为反社会的思想观念,至少也是缺乏政治智慧和公正意识的表现;再次论述拥护家族专制,不是智慧而是牙慧,几百年前的原始资本家就是这样疯狂鼓吹的,然而当初的资本家现早已进化了几百年,那种家庭制早就被视为“过家家”的儿戏了。
我们说,企业的发展史也如人类社会的进步史一样,必然历经小股群体的原始公有制,再为奴隶制,再为封建制,再为资本制,再为公有制,再为共享制。家族制都包含在一切形式的私有制里边,但并不意味着家族制不能进化成最好的公有制形式。
奴隶制、封建制、资本制等社会财产私有制度是社会群体性腐败和普遍性不公产生的土壤;奴隶制、封建制社会就是家天下,中央帝王、诸侯小王主宰一切,他们对手下人有什么信任可言?人民供养是天理,君要臣死也是天经地义,更何况剥夺人民的财产和功劳?土地、人民和政治都是帝王通过血腥得来的直接成果,人民的命运由不得自己来掌握。
而资本主义私有制,则主张以文明的资本——金钱来控制土地,人民和政治,只是换了一样工具而已,比野蛮的武力来说,算是又文明一步,但同样腐化堕落,掠夺的最后结果是造成周期性的深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人民大众照样生不如死,路径虽不同,但私有制的效果都一样。
实质上,资本主义企业的家族制就是“一亩三分地上”的帝王制,无数公司就是大大小小的诸侯割据;小皇帝们不光对职业经理人可以因一言而兴,因一言而废,对其它任何外来务工者都是这样,工薪福利待遇和考核的结果最终是凭家庭成员的好恶而定,哪怕订了合同,老板也可以仅凭一已之“考核评价”而不认账。企业团队中外来的性资源,家族成员也能通过金钱权势的征服来占有,家族按照皮格马利翁效应一切占尽,个人意志至上。家天下中帝王们的个人意志可以任意地发挥到极致,可以蔑视所有成员的合法权益和合理化建议。
所以说,所谓职业经理人和外来务工者,都是非常辛酸的社会角色,只有做老板最好,中国现在不可能有职业人的真正地位,甚至连人格尊严都难以守住。这就是现实!
诚然,在创业的过程中,企业家族制不可避免,但这只是起步阶段的基本形式,而不是企业发展的最终结果。一定要在企业的经营危机发生之前,在企业中的人权危机发生之际,政府一定得强制予性收购企业,公众入股,财富社会化分配。否则,政府失职对社会成员包括企业家族成员来说,都将产生政治不作为的严重危害。
另一方面,为了防止一大二公,混淆群体与个人利益,我在此要严肃澄清:否定私有制,并不是说个人所得不合法,而是说社会财富不能私有化;什么是社会财富?——一旦个人资产进行公司化群体经营,立马成为社会财富,就不能再家族化,应当社会化,防止个人意志任意凌驾于公司所有成员的正当权益和合理化建议之上;个人财富则以物权法保护,不受侵害。但个人财富的规模应予以界定,并与经营性产业严格区分开来。凡退出经营后的固定财富以财产法进行管理,照章纳税。经年年抽税之后,如同计划生育一样,保留一定数额由子孙继承,资产遗传不能任其无所节制。
同样公有制也不是说你的就是我的,或者是大家的,或者是象征意义上的国家的,更不是官有党有;而是说社会财富公有,包括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只要是经营性资产,不管是国营的,民营的,合资的企业,只要不是个体户,夫妻店,都应纳入社会财富的范畴,实行公有化管制。这样有助于从根本上防止滋生腐败和制造不公。
正常社会的经济制度,应包括全民所有,集体所有,个人所有,再分配制度;当然最终的经济制度当为人人应有尽有的社会共享制度——与共产主义严格区别,不然我们又要被人共产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